完美体育365

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十八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

  

  催化技术是化学工业的核心技术,先进适用的催化技术是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深入探讨催化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前沿科技交流与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合作,7月10日,主题为“创新时代下的催化科学与技术”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等领域专家分享催化技术前沿科技与产业信息。此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冯志君,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国,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副所长樊卫斌、姜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峰,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范峰滔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近200家高等院校、中科院属研究所,央企研究机构的上千名化学研究者齐聚一堂,共谋学科发展之路。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张清德研究员主持。

   

  房倚天致欢迎辞。他表示,大会围绕“创新时代下的催化科学与技术”主题,展示各位专家和我国青年催化工作者在能源、化工、材料和生物等领域最新进展和成果,对广大青年催化学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本届大会还专门安排了“能源与材料交叉创新论坛”和“研究生专场”,希望经过多层次、跨领域的交流,加强学术界与工业界催化同仁的交流与合作,以此为契机,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开拓视野,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房倚天表示,太原是晋商都会,是“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城,山西又是我国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增强合作交流,共同将催化科学技术发展推向新的高峰,更希望各位专家的科研成果能在山西实现转化应用。

   

  冯志君在讲话中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青年催化学术会议在化学化工领域影响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大。山西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当前面临着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先进适用的催化技术是推动山西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首次在山西举办,这是山西催化领域科技工作者与全国同行一起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也是推动促进山西催化科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

   

  范峰滔代表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讲话。他表示,国家要求青年学者坚持“四个面向”,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希望青年催化学术会议能成为一个青年科学家从默默无闻到展翅翱翔的平台。

   

  大会主席、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表示,国家的需求就是催化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迎接创新时代下催化科学与技术所面临的挑战,是广大催化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大会初衷,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盛会交流经验、传承心得、共谋发展、共话征程,希望大家有精彩和美好的体验,充实和丰硕的收获,希望大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推动催化领域学术研究,传承并发扬光大催化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灿向大会发来贺信,他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李灿院士表示,第十八届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充分肯定了组委会团队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做了大量的筹备和创新的工作,希望青年催化会议能一直秉持以青年学者为主体,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在学术上做到百家争鸣,形成一个有特色的青年会议品牌,使青年人才成为催化创新的主力军,为我国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清德汇报会议筹备情况,本届会议在组织形式、交叉创新论坛设置等方面采取了多种创新举措。共设立大会报告6个,主题报告近50个,邀请报告90余个,口头报告及学生快报200余个,墙报200余篇。为激励和锻炼青年学子,本次会议设立了研究生专场及优秀墙报奖。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强调,之所以把甲醇转化作为研究方向,正因为我国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2020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43%,能源安全问题形势十分严峻,而与石油相关的化学品特别是基础化学品不足,则精细化学品就很难形成气候,而且精细化工品与十四亿人民的日常生活更加密切,基础化学品不足将会影响整个精细化工,造成产业链不完善,规模不够大。要想改变局面,就要从能源、化工、生活多个方面考虑,寻找石油替代资源。甲醇就是最重要的平台型基础化工产品,每年产量约9000万吨,它可以作为中间品制成燃料油也可以做润滑油,下游产品更加丰富,体系效率更高。国家坚持甲醇转化有着其战略性的意义,必须坚持下去。

  另外,国际碳减排协议和环境保护对能源发展构成了新的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场合提出来我国要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主动贡献。再加上我国能源供应渠道并不安全,从安全意识出发,也需要主动为国家考虑,寻找石油的替代资源、替代能源。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亚栋勉励青年科学家时说,虽然乐于见到0到1的创新突破,但实际上各科研方向上很少有无人区,都有着前人的探索。在喊口号同时、更应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介绍催化科学技术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国内外科研进展,并向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多个科学问题。他表示,合成氨技术的发明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实现了人类从空气变面包的梦想,今天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的产业体系建立都受到了合成氨技术的影响。他认为,化学改造世界,化学创造未来,催化是化学的灵魂,是化工的发动机,是化学化工永恒的主题。报告也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人在催化事业上发展的关怀和厚望。

   

  王勇教授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在原位电镜方面的研究积累和最新的科研工作进展,给研究原位反应机制和催化剂活性位结构变化提供了新思路。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心路历程,从选择研究方向、数理科学问题、尝试极限实验、坚持质量为本、整合各方资源、直面可能结果提出,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决心、疑心、细心、恒心、善心和初心,给科研人员带来很多启示。

   

   

  会议期间,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能源催化、工业催化、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化、绿色催化、催化表界面机制等一大批先进学术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展开讨论。开幕式视频直播吸引6万余人次观看。

   

   

  全国青年催化学术会议是国内催化领域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旨在为广大青年催化工作者(45周岁以下为参会主体)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分享到 : 
完美体育365(电子)股份有限公司